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步短动式 >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系列谈之二:“看一看”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系列谈之二:“看一看”

2015年04月10日 08:31:19 访问量:1253

我校创立的立足学生为主体的“听一听、看一看、议一议、说一说、练一练”每个步骤都以35分钟为宜的“五步短动式教学法”,在教学中如何运用好这五步,前文谈到了“听一听”,本文再谈一谈“看一看”。

“看一看”是指听完老师的开讲后,让学生自己看一看书。学生看书的时候老师可以下去个别指导,但不要干扰其他学生或在讲台上干其他事。根据学生看的素材中,有没有难度或需要探究的问题。没有的话老师可以继续讲授,有的话可以让学生分学习小组议一议。这个环节就是让学生看书、默读或朗读,也可以是老师给出的素材让学生看或读。让学生看的章节、素材一次不要给太长,也应该在35分钟为宜。低学段学生老师可以给出一些课文的图片或者视频指导学生简单地看。学生自己看有一个过程,不能让学生分心走神,无所事事,老师要给任务,逐步养成学生良好的看书习惯。

“看一看”,首先老师要有目的性,要学生明确看的知识内容、看的任务要求,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看。“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的看是分段进行的,不是一次把一堂课要讲授的内容全部交给学生看以免学生看久了看多了分心走神或接收不了、理解不了、消化不了。这种“看一看”是边听边看、边看边议、边看边说、边看边练,分段短动。

看,是学生学习知识、认识知识、掌握知识最基本途径。学生自己通过看(看书、看视频、看操作演示、看其他媒介等),能够掌握记住的知识比只听老师讲牢靠得多(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语言学为例,测试学生两个星期后能够掌握记住的知识:听大约5%阅读大约10%多媒体大约20%现场演示大约30%。看,是一种习惯,应培养学生爱看书、多看书的习惯。这样,才能丰富知识、扩大视野、掌握本领。

看的内容多种多样,看书、看视频、看实物、看操作、看实验看的方法多种多样,粗看、细看、反复看单独看、对照看、比较看按顺序看、颠倒看、抓重点看文字、图表、算式、实验等孤立看、相互结合看看的形式多种多样,学生独立看、边看边交流;默看、边看边读、边看边画、边看边做、边看边实验。

看,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品质。从一个人愿不愿意看书,就可以看出这个人是否虚心、好学、勤奋、上进。从这个角度说,教师的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经常从关注、指导学生看书、写字、动手、动脑、动口、做实验、做作业等一件件事情做起,慢慢从自己的课堂上养成学生的好习惯好品质。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的“看一看”是学生最容易分心走神的环节,很多学生往往形在看书心在飘忽,口在读书心在课外,眼看老师心在他处。而最要命是老师不是学生肚子里的活虫,不知道他此时的心事,掌握不了他的思维走向。所以,老师在安排学生“看一看”的环节、内容、时效等,要洽到好处,也就是我们开头说的时间35分钟为宜,文字素材一次不要给太多,知识重难点分段分散。客观上减少学生分心走神的几率,当然主观上老师也要研究学生的学习认知心理,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建设高效课堂。

 

 

编辑:农海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山市坦洲明德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中山市坦洲镇火炬路22号明德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