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步短动式 >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系列谈之五:“练一练”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系列谈之五:“练一练”

2015年04月10日 08:34:15 访问量:1665

我校创立的立足学生为主体的“听一听、看一看、议一议、说一说、练一练”每个步骤35分钟的“五步短动式教学法”,在教学中如何运用好这五步,本文谈“练一练”。

教学过程中的练,通常有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做、肢体等,可以说“练”

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以语言学为例,测试学生两个星期后能够掌握记住的知识,通过练习能记住的最多,高达90%所以学习知识是学生练出来的,不是老师讲出来的。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本质上就是“动”,落脚点“练”。要保证足够的时间和机会,让学生能够安静的用耳朵听、眼睛看、大脑想、口头说、动手做。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讲,别人讲千遍,不如自己做一遍。练,是每一门学科的终极目标,是书本知识转化为学生内在知识的过程。

学生听讲、看书、思考、语言表达、做练习等都有差异,老师对不同的学生要区别对待,照顾全面。学生就是学生,是到学校到课堂上学习知识的,不能以老师的知识眼光来衡量学生,要有耐心,要给学生机会,让学生慢慢在课堂中成长。

要保证学生练的时间、环境(独立、安静、合作)、条件(机会、器材)。练有多种形式,口练(读、认、说等)、脑练(看、记、背等)、笔练(书上圈画、草纸演算、黑板演算、作业练习等)、交流互动(小组交流、同座交流、师生交流等)、肢体练习(实验操作、音体美课程等)。课堂上老师要反复设计学生练习的机会,练熟练透,熟能生巧。

学生练习不要贪多,练习的知识点、题型、课堂时段等老师要精心挑选设计,不要为练而练、作秀摆场面。练,是为了知识的理解掌握、融会贯通;练,要把知识点、重难点联系起来让学生思考、记忆,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练,也要练中有静,不要逼到学生无暇思考、昏昏沉沉;练,要特别注意循序渐进、循环往复、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兼顾学能差异;练,要讲求学科规范,讲求认知规律,不能拔苗助长,从知识结构、书写格式、方法技巧等方面日积月累、积少成多。

时间是练习的第一要素首先老师要淡定,一个知识一个问题,给足时间让学生练习思考。要严格按教学计划施教,不要总是贪多求全好高骛远,要注重个性化教学,关注全体。不要为了预设的教学计划去赶时间赶进度,说也好、做也好,就选那么几个成绩好的学生包干到底,这是自欺欺人的表现。这实在是表面光鲜、败絮其中的教法。

分散重难点是练习的关键。一个全新的知识对学生来说既是一种冲动又是一种挑战,要分散知识点、分散重难点给学生练习,在教学计划时限内要舍得给时间让学生慢慢磨。加上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好动贪玩分心是天性,我们就要让孩子在动中学、学中动。“五步短动式教学法”设计的“五步”和“短动”就是让学生在动态的课堂上练习聆听、习阅读、练习交流、练习表达、练习作业就是在尊重孩子天性的基础上引导孩子动得快乐玩出心智学有效率。我们老师要理解小学的“小”、初中的“初”,不要老是以成年人的眼光对待孩子的思维与行为。放开他们,解脱自己,就是课堂上的广阔天地。

 

编辑:农海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山市坦洲明德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中山市坦洲镇火炬路22号明德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