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步短动式 >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系列谈之三:“议一议”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系列谈之三:“议一议”

2015年04月10日 08:32:51 访问量:1085

我校创立的立足学生为主体的“听一听、看一看、议一议、说一说、练一练”每个步骤35的“五步短动式教学法”,在教学中如何运用好这五步,本文谈“议一议”。

“议一议”这个环节学习小组的建设是关键,一般以4人或6人为一个学习小组,可以班级总体按照男女比例、学习程度、组织能力、性格特征、走读寄宿等情况分组,把座位4张或6张固定下来;也可以不同的学科科任老师按照学生学科的学习差异进行分组,但同一个学科还是要在一段时间内固定下来。因为两方面的原因,我认为还是班级总体分组更好:一是更利于学习小组的组织建立、组员之间的了解信任、职责划分、互动交流、传帮带;二是相对稳定,便于管理和评价。

“学习小组”的组织建设要有组长、书记员、纪律管理员、综合员等,要使小组每个成员有职责有任务,在学习小组讨论时找到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老师还要有意识地把学习小组的组织形式和角色定位延伸到课外,把不同的问题交给不同的学习小组,让他们讨论攻关。使这种组织上的学习小组向情感上的学习小组、思想行为上的学习小组延伸,让组员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信任、共同进步。

学习小组的主要任务:一是同学之间“传帮带”。这个问题老师要重视,现在是“电子书包”时代,学生有自组织学习愿望和能力,老师一定要转变传统的灌输式、讲授式等教学观念,放手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知识的生产者、探究者、解决者、传输者和消费者,学生之间一定程度的差异也会在小组的“传帮带”中慢慢抹平;二是讨论交流老师提供的知识问题。老师在备课时既要备教材知识、还要备环境条件、更要备学生,要把交给学生议的问题设计好,主要围绕重点和难点设计,要有议的价值。不能太简单一看便知,也不能太难离题万里,要切中课题对学生有激发解决问题和唤醒知识潜能的作用;三是学习小组的交流既是对知识的探究,也是对疲倦的听、视觉神经的一种调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以便重张旗鼓,再上正道。

“议一议”这个环节在如今教育背景下很重要,一是现成的知识信息随手可得:参考资料、电子读物、微信微博等,冷不防学生知道的比老师讲的还多;二是引导学生分心走神的信息源太多,老师讲得天花乱醉,学生心不在焉昏昏欲睡;三是有权威测试显示:以两个星期为例,学生能记住老师讲的知识再多只有20%,而通过学生交流讨论能记住的却高达60%四是“议一议”这个环节往往难把握,控制不好或议题设计不好,学生就会乱来。

所以“议一议”这个环节在课堂教学中非常重要,老师在一节课中至少要设计一至二次。一是控制课堂节奏;二是调节学生情绪;三是攻破知识重难点;四是通过传帮带促进学生整体进步;五是通过反复互动加深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感情与信任;六是作为“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的桥梁步骤架通各个步骤的联系。但老师一定要控制好课堂,设计好议题,加强小组讨论时的巡查与指导,真正营造课堂的一个节点与高潮。

编辑:农海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山市坦洲明德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中山市坦洲镇火炬路22号明德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