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步短动式 >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

2015年04月10日 08:27:15 访问量:2134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

广东省中山市坦洲明德学校   张春鸣

 

创立构想

我校创立“五步短动式教学法,就是立足课堂以学生为主体的一听、看一看、议一议、说一说、练一练”,每个步骤35分钟,以过程上的“短”、目标上的“动”,迅速触动学生的听视觉神经、大脑感受器官和肢体练习动作等。主要想法是:

1.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还是小孩,好动贪玩、情绪不稳、分心走神是他们的天性;

2学生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大部分家长无时间、无条件指导小孩学习,学生离开学校基本上是自由发展

3我校创办才五年,老师年轻、异动性大(学生流动性也较),期望老师以丰富的教学验或师生之间深刻的了解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是很难的;

4现在正处在教学方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作为一所具有200多名教职工4000多名学生的大规模学校,应该创立符合自身情况的教学方法;

5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应是一所学校最大的校园文化,必须形成氛围。让进入明德学校的老师都能掌握和运用,让进入明德学校的学生都能适应和习惯。不能各显神通、单打独斗。

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的宗旨是: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学生眼、耳、口、手、脑全动员,充分发挥40分钟课堂效率。

操作要领

听一听:老师就本堂课要学习的内容,以简洁的语言用35分钟时间直接切入。这就要求老师必须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要备教材、备学生、备环境、备教学具等,迅速触动学生的听、视觉神经,以便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听一听,就是老师讲一讲、学生讲一讲。根据课文的类别、难易程度、学生的认知水平,老师可以一讲、二讲、三讲,但每一讲都应在35分钟为宜。也可以设计让学生讲,同学之间的观点能加深印象讲什么、怎么讲,老师要精心设计,讲到点子上,讲出激情来。

看一看:听完老师的开讲后,让学生自己看一看书。学生看书的时候老师可以下去个别指导,但不要干扰其他学生或在讲台上干其他事。根据学生看的素材中,有没有难度或需要探究的问题。没有的话老师可以继续讲授,有的话可以学生分学习小组议一议。

这个环节就是让学生看书、默读或朗读,也可以是老师给出的素材让学生看或读。让学生看的章节、素材,一次不要给太长,也应该在35分钟为宜。低学段学生老师可以给出一些课文的图片,也可以指导学生简单地看。学生自己看有一个过程,不能让学生分心走神,无所事事,老师要给任务,逐步养成学生良好的看书习惯。

议一议:根据学生看书的情况或老师设计的问题,让学生分学习小组展开讨论,议一议。学生讨论时老师可以下去指导,但不要干扰学生讨论或在讲台上干其他事。

议的过程首先要把问题设计好,有议的价值;其次是要组织好。学生分组讨论,学习小组的建设是关键,要有组长、书记员、纪律管理员等。议要有结果,不能议而不决。小组要汇总大家的意见,推出小组的发言人,小组其他同学要做好补充的准备这就靠老师课前课中的准备和发挥了。这个过程也应是35分钟为宜。

说一说:学生在学习小组讨论中形成的结果,由学习小组推举12人作为代表说一说(说的环节不要由老师包办点名)。也可以根据老师设计的问题,由学生担当“小老师”到讲台上说一说。学生说的时候老师要耐心听,不要岔开或直接否定。与答案不符时老师可以与学生一起讨论。这个环节也可以叫每个学习小组用纸条写出来交给老师,由老师选择性的朗读学生的答案

学生说是一个师生互动很好的过程,说的人不要一味的老师点名,要由小组推,要让不同的学生说,在不同的地方说(讲台上、座位上),以不同的方式说(单个说、两个人对话说、群体的辩论说),老师也可以参与进去说。学生说的时候老师要本着言无不尽、闻者足戒的态度,不要打断、不要引导、不要否定、不要急于求答案。说的环节可以反复设计,反复使用,这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表达胆量、交往等能力都有很好的作用。但每一次说的时间都不宜太长。

练一练:对教材给出的练习、作业和老师设计的问题,课堂上组织学生练一练。练习题要由浅入深,针对性强,不要随意拔高、加深拓广,也不要故意降低要求、以求课堂气氛。老师可以下去指导,但不要代替学生做或在讲台上干其他事。

是每一门学科的终极目标,是书本知识转化为学生内在知识的过程,要保证学生练的时间、环境(独立、安静)、条件(机会、纸张、黑板)。练有多种形式,口练(读、认、、脑练(看、记、背、笔练(书上圈画、草纸演算、黑板演算、作业练习。课堂上老师要反复设计学生练习的机会,练熟练透,熟能生巧。

理论基础

听一听、看一看、议一议、说一说、练一练五个步骤,每个步骤时间都不宜太长,以35分钟为宜,即短动式。这样学生就不会分心走神,更易提高课堂时效、提高教学质量。这是顺应小学生和初中生生理与心理特征的传授知识、接受知识的认知心理特点的教学方法。

首先,听一听、看一看、议一议、说一说、练一练五个步骤常常在教材中出现,作为激发学生关注知识、思考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等兴趣的一种手段

其次,听一听、看一看、议一议、说一说、练一练这五个步骤都是老师们耳熟能详,平常教学中经常用到的一些方法,老师们教学中应用起来没有生疏感和排斥感现在的关键就是怎样整合起来,巧妙应用,根据知识的难易程度两步、三步、四步、五步结合使用,巧妙应用,以知识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灵活运用。

第三,“五步短动教学法的每一步,因为都是“动”,过程上都是“短”,所以符合中小学生认知心理过程,可以反复触动学生的注意、知觉、象、记忆、思维、语言、动作等心理认知要素。有利于确立学生课堂主人地位,有利于建设高效课堂,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虽然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但是能把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五步短动式教学法”的宗旨就是把课堂交给学生,老师主导课堂从出发点到课堂生成到落脚点都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学生是课堂这个大舞台真正的主人和演员,老师只是导演。“五步”与“短动”则充分考虑了中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认知规律。老师要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不同的知识点、不同的学科学生的认知程度,熟练地运用五步短动式教学法

0一三年九月

编辑:农海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小数乘小数》教学反思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山市坦洲明德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中山市坦洲镇火炬路22号明德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